教务处开展实训室消防安全培训

发布时间:2021-11-01来源:教务处作者:浏览次数:105

  根据实训室工作及实训室管理人员培训工作要求,教务处于2021年6月26日组织全院实训室管理人员进行实训室消防安全培训。邀请保卫处潘恒清处长、马凯科长等以知识讲座和实操演练的形式开展培训。
  潘处长介绍《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基本知识和实施情况,介绍学院实训室配备消防器材的种类、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指出实训室管理人员要提防消防安全的自带火源和电源线缆两大危险源;介绍了实训室出现火情时,如何根据火情做好人员疏散、灭火等应急处理;要求实训室管理人员应具备消防的四种能力。同时通报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将军路校区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材料实验室发生爆燃事故造成人员伤亡及其他高校实训室发生的安全事故,以亲身体会,介绍了我院曾发生的几起安全事故,让老师们注意安全就在身边,告知消防安全事故的严重性,告诫实训室管理人员身负安全责任之大。随后,实训室管理人员来到校园,在保卫人员的指导下,用干粉灭火器对明火进行了灭火演练。
  培训期间,教务处李开峰要求各系实训室管理人员回去后,做好培训总结,根据各自负责的实训室情况,拟定紧急疏散方案,做好安全隐患排查工作,提高防火能力和灭火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