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师生同上“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发布时间:2020-03-25来源:教务处作者:浏览次数:481


39日下午两点半,由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联合组织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正式开讲。在举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特殊时期,山东服装职业学院全体学生及全体思政课教师也通过不同途径与全国大学生同时收看了这堂生动的思政教育课。 学院党委书记闫恂秋及其他学院领导也主动与学生们一道在线学习。


此次“思政大课”邀请艾四林、秦宣、王炳林、冯秀军4位教授,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4门必修课教学内容,解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积极发挥高校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


艾四林教授

艾四林教授以“在抗击疫情斗争中,深化理论认识”为主题,从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角度,论述了中国共产党人坚持群众路线,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初心使命。最后他提出,经过此次疫情,我们需要构建战“疫”命运共同体,总结经验,全世界一起,共同战“疫”。 


秦宣教授

秦宣教授围绕“疫情大考告诉我们什么”这一问题出发,说明了目前我们正面临一次危机、一次大考,从中我们需要总结经验,中华民族正是从一次次磨难中不断奋起,完成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在这场全民战“疫”中,疫情防控目前取得的成绩,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完全可以转化为治理效能。


王炳林教授

王炳林教授以“总结历史经验,增强必胜信心”为主题,通过讲述中华民族历史上与天花等瘟疫作斗争的历史,总结了古人与瘟疫斗争的经验。新中国成立后,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取得了“1958年消灭血吸虫病”和“2003年战胜非典”两次较大规模的抗疫胜利。从磨难中奋起得到的启示是,一是要辩证地看待问题,长远看待此次疫情对我国的影响;二是要增强忧患意识,强化底线思维;三是尊重自然,尊重规律;四是坚持党的领导,充分依靠群众。


冯秀军教授

冯秀军教授从中国青年的角度出发,谈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论述了青年人在责任和担当中的“蝶变”。她用此次奔赴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中有三分之一是90后、00后这样一组数据,以及他们在一线乐观开朗、艰苦奋斗的事迹,定义了破茧成蝶的“非典型青春”。她指出,在国家和民族的历史传承之中,青年是每一个时代的接棒人,他们是救亡图存的一代,是建设国家的一代,是强国富民的一代。青年在这场战“疫”中须胸有大志、心有大我、肩有大任,必能谱写“大写青春”,必能助力这场战斗取得最终胜利!

四位知名教授的直播课,让我院的学生们感到收获颇丰,他们纷纷表示,两个小时的思政课干货满满!

这场大课充分发挥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引导作用,彰显了思政课的实效性、时代性,展现了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魅力。四位教授对真理的深刻阐释,帮助我们筑牢了制度自信、理论自信、文化自信、道路自信的思想根基,加深了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认同,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信仰更加坚定。

此次战“疫”,充分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是对青年学生进行思想政治引领,教育引导广大学生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最好现实素材。激发了广大学生努力学习、报效祖国的热情,教育引导青年学子在大战中要坚定信心、不负韶华,谱写胸有大志、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的华丽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