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专业优化调整方案报省教育厅审批

发布时间:2015-06-11来源:未知作者:宗琎浏览次数:108

  
      专业建设质量是提升学校知名度和综合办学实力,反映学校内涵建设的关键指标。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5年度高职高专学校专科专业设置工作的通知》(鲁教职字〔2015〕15号)文件要求,依据省人才培养工作评估专家组反馈的意见,学院遵循“依托行业办专业”的原则,以质量和效益为核心,以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技术技能型人才为目标,综合考虑办学成本和办学资源,优化专业结构布局。
      根据学院内涵建设年总体要求,教务处牵头多次召开专题会,与各系主任、教学主任、骨干教师进行研讨沟通,大家思想统一,清楚的认识到低值专业、鸡肋专业制约了学院的健康发展。专业建设必须坚持“数量服从于质量”的原则,在广泛开展行业、企业调研的基础上,依据“突出服装、艺术专业集群优势,相关相邻专业协调发展”的专业建设格局,形成了专业优化调整方案。
      在做强服装类、艺术类专业的基础上,学院继续做大市场需求旺盛的经管类、机电类专业,对竞争力不强且贡献力不足的专业进行调整、停招。2016年,学院调整(新上)展览展示艺术设计、室内装饰设计、文秘、书法教育、电子信息工程技术等5个专业,拟停招针织品工艺与贸易、服用材料设计与应用、模特与礼仪、影视多媒体技术、纺织品装饰艺术设计、餐饮管理与服务、机电设备维修与管理等7个专业,招生专业控制在30个以内。

通过专业优化调整,凸显办学特色,提升专业建设的质量与层次,提高专业服务行业、产业的能力,将有效促进特色名校建设进程。